餐廳座位配置

餐廳的裝潢與座位空間配置:

一般餐廳的大小和利用與所經營的餐廳種類有關,由服務型態和菜單項目來決定空間配置與大小。一般可區分為:餐桌式(按照客群可再細分)、櫃台式、外帶式、宴會桌邊服務式。

Tips:設置餐桌時需要考慮到目標客群,如果是賣簡餐,對象是學生、上班族等,可能就不需要六人桌或大圓桌,反之,若主打的客群是家庭聚餐、合菜型的菜式,那便要考慮到家庭聚餐多半需要圓桌甚至是必須要有包廂了;而外帶只需要簡單的吧台或櫃檯即可,連座位都不需要或是只需要吧台區的高腳座位;宴會廳與桌邊服務型式的餐廳,則走道就必須相對寬敞,否則服務送餐推車沒辦法順利行徑。

 

配置時應注意之事項:

雖然餐廳配置越多的座位數可以容納的顧客也就越多,能夠帶來較好的收益,但不要忘了如果沒有良好的用餐環境與用餐體驗,顧客便不會願意走入你的餐廳用餐,通常教課書上都會告訴我們:每人的使用空間以60~70平方公分 為標準,走道、餐桌與牆邊之距離至少要有70~80cm,而在餐廳的餐桌、椅就沒有特定的規格與規範,但是餐廳所使用的家具必須與餐廳風格一致,且能滿足營運需求,合乎人體工學,兼具舒適與實用性,才能夠讓用餐者擁有舒適的用餐環境。

不過如果你是速食業者(像麥當勞、肯德基類型的),就恰恰相反,你不會希望客戶點了一杯可樂然後卻在你的店裡坐上一整天,這時候他們家具就會是比較難久坐的塑膠椅,放的音樂也會是比較輕快緊張的。(參考新聞:怕客人坐太久!知名早餐 撤椅改立吞拚翻桌|TVBS
 
 
(舒適的用餐環境可以提升用餐品質/Pixabay)
 

不知道該如何採購相應的餐桌椅?下列尺寸供你參考:

理想的餐桌、椅尺寸:

➔桌子標準高度: 76~81 cm (30~32 inches) 。
➔桌寬依舒適程度可分為:經濟型61 cm (24 吋);正常型76 cm (30 吋); 舒適型91 cm (36 吋) 。
➔椅子標準高度: 46cm (18 吋) 。(桌椅標準高度距離30 cm)
 

桌子大小可分為:

➔方桌: 二呎(2人)、三呎(4人)、四呎(8人) 。每人桌上空間21~24吋X 15吋。
➔圓桌:直徑28~30吋(1~2人)、36~40吋(2~3人)、44~48吋(4~5人)、60吋(6~8人)。

◎ 完成您的餐飲創業夢想,立刻聯絡耀達:https://goo.gl/2f3hXZ
◎ 看看別人的餐廳,描繪您理想中的餐廳:https://goo.gl/GHkp91
◎ 想開餐廳不知從何開始?了解如何規劃餐廳:https://goo.gl/G6kmNr
◎ 餐飲業相關法規整理:https://goo.gl/uuVY5J